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 09- 15 13: 44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省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三季度,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及时准确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政府网站及新媒体运行情况。本次全覆盖检查47个政府网站和241个规范保留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网站域名清理、网站IPv6改造等工作,对未纳入系统管理的账号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严格对照相关要求进行注销和系统补报工作。对全市政府系统涉及的网站域名进行清理规范,扎实推进网站IPv6改造及备案工作。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网民留言10条,按期办结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一)政策解读不规范不及时。部分网站政策文件发布解读、互动回应等版面建设不够规范,运行效果较差。如市统计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未开设政策解读类栏目,市司法局、市文广旅局、市国资委网站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仪陇县、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体育局网站未对本地区本部门政策文件开展解读。

(二)IPv6改造及备案工作滞后。除阆中市、仪陇县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完成外,其余县(市、区)尚未完成IPv6改造,市级部门(单位)网站完成IPv6改造的17个,未完成改造的有20个。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存在短板。全市政务新媒体互动留言功能不完善现象较为突出,少数单位在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工作中,对注销、整合流程不熟悉,导致工作推进速度慢、效率低。

(四)网站域名使用不够规范。个别具有行政职能的部门(单位)不按流程申请备案政府网站域名;少数部门(单位)机构改革、法人变更、负责人变动后未及时更新相关备案信息,域名停止使用后未及时进行注销。

(五)工作责任落实存在差距。个别单位具体负责人员发生变动后,未规范进行工作移交,导致相关工作脱钩脱节;极个别监管单位未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与政府网站网上服务、政务新媒体掌上服务科学结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快补齐功能短板。按照工作进度安排,我市将于10月中旬起全面开展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四季度检查及监管年度考核抽样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国、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栏目设置、功能优化,杜绝栏目不规范或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加快推进IPv6改造及备案工作,确保按国省要求改造到位。

(二)全面加强内容保障。要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重要文件的发布解读工作,提高公开质效。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功能,建立健全留言答复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要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加强日常信息更新维护,确保发布信息质效。

(三)严格规范网站域名使用。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切实抓好网站域名规范工作,并在2021年9月15日前,全面完成网站域名清理规范。

(四)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抓紧推进关停注销工作,所有需关停的账号原则上应在2021年9月底前完成注销。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程序,加强开设关停等程序监管,坚决防止自行开设。对未履行备案程序自行开设的,市政府办公室将按照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严肃问责。

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本次通报中指出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梳理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全面抓好整改。存在突出问题的,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于2021年9月24日前书面反馈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2666049)。

附件:1.检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

      2.检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5

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