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 03- 15 15: 09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0〕4号)相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有政府网站46个。市政府办公室按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采取技术扫描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政府系统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新媒体52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35个,新浪微博159个,移动客户端2个,其他类33个。市政府办公室按照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进行了重点抽查,合格率100%。

二、主要问题

从检查和抽查的结果来看,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发布解读质效有待提升。部分网站存在未全部解读本地区本部门或本地区本部门办公厅(室)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的情况,个别网站从未发布本地区本部门或本地区本部门办公厅(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

二是办事服务指南有待完善。部分单位四川政务服务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存在错误,存在表格样表缺失或不准确等情况。比如,有的事项需要提交申请表却未提供下载方式,有的提供下载的方式无法下载,有的下载后为空白文档。

三是政务新媒体运维有待加强。从检查情况来看,仍有个别单位重开设轻运维,政务新媒体的功能定位不明确,互动渠道不畅、服务能力较弱。个别新媒体在全国报送系统中填报的名称与实际不符。部分政务新媒体缺乏原创内容,以转载其他媒体内容为主,为更新而更新,群众关注度低,传播力、影响力小。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运维管理水平。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杜绝出现站点无法访问、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等问题。切实完善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相关信息,更好提供公共服务功能,让群众真正得到便利。

(二)切实抓好清理整合。加强网站栏目清理整合,确保栏目规范有序、简洁实用。对功能相近、群众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无力维护的要及时予以关停并按程序备案。加强内容发布审核,强化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

(三)落实分级备案制度。全市政府系统各类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由主办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报市政府办公室报备后,方可办理;县(市、区)的由当地政府办公室汇总后统一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作者: 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