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培育培强五大成长型服务业 做响“南充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 2020- 11- 02 10: 02浏览次数:

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抢占发展先机的主战场。近年来,南充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全力推动科技信息服务业、商务会展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医疗康养服务业、社区家庭服务业五大成长型服务业“枝繁叶茂”,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以来,南充全市五大成长型服务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25个,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6021张,医养结合从业人员3509人;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6家,涉及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的劳务派遣机构156家、职业培训机构171家。今年,南充已安排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730余万元,立项支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和高新技术发展专项项目共计100余项。全市实施服务业重大项目150个,今年1-9月实际完成投资571.1亿元。

A 服务百姓生活 服务业蓬勃发展
  10月22日下午,一则喜讯从南充创业小镇传来。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南充创业小镇举行。这标志着该中心正式落户南充。
  据了解,该中心是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和四川华清新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碳纤维保温材料及其他新材料研究方向开展横向合作的研发平台,专注于碳纤维材料研究开发,项目产品潜力大、效益好、市场广。
  与清华大学“牵手”,并非南充创业小镇首次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经过近4年的建设、运营,南充创业小镇已与7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有5家科研院所,现拥有“两院”院士2人、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1人、长江学者1人、博士后2人,累计聚集大专以上人才达1500余人。截至目前,南充创业小镇拥有工商注册企业突破180家,在孵企业达82家,累计实现产值超10亿元、税收超5500万元。
  “动作一定要轻,避免伤到婴儿……”10月2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顺庆区万年西路与清源北路交界处的绸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看到,宽敞明亮的操作室里,10余名学员正跟着授课教师学习婴儿护理技能。
  “婴儿护理技术性很强,对实际操作能力要求高。”陈静是一名刚刚毕业的护理专业学生,她表示,参加培训就是为了帮助自己提高婴儿护理的实际操作能力,有助于更好就业。
  据了解,绸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务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家政服务企业,建有标准化的家政服务体验中心和家政服务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公司自2019年成立至今,已为2000余人次开展婴儿护理、家政服务等培训。
  在嘉陵区南湖街道办辖区内,一幢白墙青瓦、飞檐翘角的仿古建筑格外显眼。每天,这里都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该处是嘉陵区委、区政府打造的民生工程项目———五福堂颐养院。
  “快一点,鼓声停下来,气球在谁手里,谁就表演节目。”10月22日下午,在五福堂颐养院内,记者看到50余名老人正在该颐养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击鼓传球游戏。五福堂颐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颐养院院区占地25亩,古建筑中式风格,养老床位325张。自2016年运营以来,已构建起以老年养老养生、老年医疗护理、老年康复医疗为核心业务的老年服务产业链。

B 制定发展路径 壮大现代服务业
  日前,《中共南充市委 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提出要培育培强五大成长型服务业。
  记者注意到,南充将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推进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构筑电商发展高地,积极申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商务服务体系,推进区域会展名城建设;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联盟合作,创建区域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更多国际国内知名高校落户,推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完善医疗康养服务体系,打造川东北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市创建和医养联合体发展,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鼓励各种投资主体兴办社区服务业,支持发展社区服务综合体,大力发展病患陪护、家庭用品配送等综合性家庭服务,培育南充家政服务品牌等。
  据了解,为培育培强五大成长型服务业,今年以来,南充大力发展科技信息服务业,安排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730余万元,立项支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和高新技术发展专项项目共计100余项,成功组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南充分中心,与中国农科院、西南大学等院校持续开展合作,至目前,实现技术合同登记额2.3亿元,新增省级科普基地2家,新认定市级科普基地14家等;先后出台《南充市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南充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明确全市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明确全市创建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具体事项,完善三级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建立康复护理、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双向绿色通道、养老与健康服务平台等。目前,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25个,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6021张,医养结合从业人员3509人;目前,南充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6家,涉及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的劳务派遣机构156家、职业培训机构171家。
  为进一步繁荣市场,今年已减少相关行政许可证明材料74个,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体系创建活动,依法从严惩处违法违规、损害声誉、扰乱市场秩序的机构等;坚持项目主抓手、投资主驱动,牵头制定三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实施服务业重大项目150个,南充国际会展中心、西巷文化商业街、相如故城等项目加快推进,今年1-9月,实际完成投资571.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7.2%。

部门声音
深耕服务业 激活发展新引擎
  五大成长型服务业是“4+5”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南充发展现代服务业有着极强的助推作用。近日,记者就如何培育培强五大成长型服务业,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向峰:我们将以国际化标准,建立现代商务服务系统,培育引进一批会计审计、法律服务、项目策划、 决策咨询等商务服务企业。按照“政府指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原则,重点培育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等大型会展品牌,精心举办房交会、汽车展、啤酒节等各类促销展会活动。积极研究制定促进南充商务会展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建立行业发展体制机制,指导成立商务会展行业协会,加快建设区域会展名城。
  同时,落实社区家庭服务业各项扶持政策,并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兴办社区家庭服务业。通过深入实施社区商业“双进工程”,大力推进社区综合超市、街道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领跑者”行动,持续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力争年内入驻国家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企业20家以上;通过积极推进社区家庭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开展社区家庭服务业试点示范,培育打造南充社区家庭服务业品牌。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喜:我们将大力培育科技服务业企业, 重点培育100户科技服务机构和企业, 强化政策激励,提升企业服务创新孵化、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加强协调配合, 确保南充双创中心、三环电子研究院等项目建设进度达标; 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实现南充高新孵化园二期开园运营;依托南充高新区,积极打造省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带动全市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刚:我们将积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建设, 拓展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服务模式, 以满足各类求职者就业择业实际需要, 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化力量的专业性、灵活性优势,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 对口支援机制,形成跨区域常态化合作,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专家、企业家、创投人等提供创业指导、投融资、跟踪扶持等服务, 鼓励各地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城乡各类劳动者中大力开展线上培训, 联合技工院校、 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发优化技能培训项目,按规定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岗扩岗、以训稳岗、重点群体专项培训等工作, 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多样化、培训方式灵活化、 培训管理规范化。
  市卫健委党委书记、 主任朱胜国: 我们将全力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完善医养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积极争创医养结合示范市。 继续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并融入全市文化旅游大格局, 统一打造健康养老品牌; 加快建设休闲养生、特色医疗、文化教育养老基地,大力发展避暑休闲、森林疗养等高端特色养老养生产业, 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积极拓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 休闲旅游、 健康服务等服务。 制定完善全市医养产业发展规划, 形成医养产业发展体系; 组织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 形成政策保障机制, 切实有效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作者: 南充日报